在金融领域,AI发展要遵循哪些原则?

  要知道,AI技术在很多行业都被深入应用,有了它的辅助,很多岗位的工作变得轻松又高效。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表示金融领域虽然给人工智能的应用带去机遇,但是也容易让其遇到挑战,所以树立规范、加强引导显得特别必要。那么在金融领域,AI发展要遵循哪些原则?下文会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不妨了解一下。
  一、依法合规
  相关企业在研发AI产品时要严格遵守金融领域内的一些规则,尤其是隐私保护、合法监管等方面,要按照行业标准去设置。人工智能类产品的打造要合乎国家标准,在运用部分核心技术时要通过合理途径去获得授权,相关部门要辅助金融行业制定合乎规范的标准,提高企业的自觉性,同时推动建立符合国情的金融法治体系。
  二、以人为本
  金融企业在融合AI等技术时将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为导向,遵守相应的社会道德标准,有针对性地提升企业技术水平与管理能力,借助智能产品去改变管理模式,提高效率。同时信息化系统集成觉得在开发金融产品的过程中,企业要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让应用变得更“人性化”。并且要建立信息保护机制,提升系统的安全性。
  三、安全可控
  说实话,人工智能的技术能有效推动金融行业的升级,所以金融企业不可能错过与之融合的机会。但是在整个过程中,企业要遵守安全可控的原则,一方面要提升AI应用研发者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金融系统的可靠性与可控性;另一方面要按级管理,结合不同的场景去调整AI算法,让其拥有更强的运算能力,提前解决问题。
  四、权责清晰
  另外,相关部门还应该推动建立一个较为科学、合理的AI治理系统,每个企业都要为自身构建的人工智能应用带来的后果负责。而金融企业要主动地去建立职责明晰、公开方式透明的机制,进一步去规范研发者、使用者的权利与责任,并且要完善问责机制,这样的话在某些事件发生时便能快速反应与解决,更好地保护公司以及用户的利益。
  以上便是信息化系统集成获取到的有关AI在金融领域发展所要遵守的四大原则,还是比较详细的。总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它可以推动社会各领域的进步,但也要做好管控,规避风险。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