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百度、寒武纪等企业联合发布首个《AI产业担当宣言》

  作为引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虽然在纯技术层面是价值中立的,但在实际应用中,兼具创造性和破坏性。数据隐私、算法偏见、技术滥用等安全问题正给社会公共治理与产业智能化转型带来严峻挑战。

  为了更好的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稳健发展,形成更完备规范的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日前,在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人工智能产业治理论坛上,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和瑞莱智慧共同发起,百度、华为、蚂蚁集团、寒武纪、爱笔科技、第四范式、出门问问等在内数十家研究机构与创新企业联合参与的首个《人工智能(AI)产业担当宣言》正式发布,强调中国科技企业在推动人工智能自律自治稳健发展中应积极承担的责任。

  宣言中包含五项倡议,首先进行强调,AI系统的设计、研发、实施和推广应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促进社会安全和福祉为目标,以尊重人类尊严和权益为前提。其次在技术能力方面,提出要最大限度确保AI系统安全可信,提高鲁棒性及抗干扰性,要增强算法透明性和可解释性,同时保障各方权利和隐私,对用户数据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在行业践行方面,宣言也给出了具体实现路径,倡导企业积极参与探索和构建开源开放协作共享机制和平台,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推动良好的产业生态形成。

  人工智能产业担当宣言

  让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于人类,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为了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稳健发展,形成更好的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我们将严格遵守国际、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人工智能北京共识》等原则共识,强化和落实中国科技企业在推动人工智能自律自治稳健发展中的责任担当与强烈使命,倡导并参与推进政产学研各界加快形成协同治理体系,共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此“人工智能产业治理论坛”召开之际,在此共同发表宣言如下:

  一、以促进社会安全和福祉为目标,以尊重人类尊严和权益为前提

  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研发、实施和推广应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增进人类和环境的共同福祉。人工智能技术应服务于人类社会,符合人类价值观,保障不同种族、年龄、性别、信仰的群体共享人工智能发展成果,避免潜在的偏见和歧视损害特定人群的利益。

  二、最大限度确保人工智能系统安全可信

  高度关注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提高人工智能鲁棒性及抗干扰性,提高系统抗攻击和自我修复能力,确保人工智能系统安全可靠可控地工作。努力增强人工智能算法的透明性和可解释性,并保持与人工智能各个利益相关方的紧密沟通,最大限度地确保人工智能系统可信。

  三、保障使用者及相关方的权利和隐私

  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应尊重和保护个人权利和隐私,在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时应落实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确保个人的知情、同意、选择、撤销等权利,并对用户数据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

  四、建立开放协作共享机制

  倡导企业在研究构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时,积极参与探索和构建开源开放协作共享机制和平台,促进企业间建立深度合作的伙伴关系,推动产业形成良好的生态,服务于数字经济与数字合作的发展。人工智能企业应与政府、专家、媒体与公众等各方积极沟通交流,积极协作发现并应对潜在风险,共同确保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五、自律自治共担责任

  人工智能相关从业者应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自律意识,将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原则、实践贯穿于产品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倡议企业成立人工智能治理委员会或工作组、设立伦理研究员岗位或通过外部技术支持等方式来有效践行自律自治,同时促进企业与政府、社会深度协同治理,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标准的制定和落实。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