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四巨头最新财报透露了哪些秘密?

  高通、AMD、英特尔、英伟达最新财报近日接连出炉。财报显示PC、手机、服务器芯片等传统赛道景气高涨的同时,也体现出这四家芯片大厂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上所下的功夫,值得产业界借鉴思考。对于第三季度的发展,芯片四巨头也在未雨绸缪,应对供应短缺挑战。

  这些领域促二季度“高质量发展”

  “景气高涨”是本财季半导体业务的关键词。作为四家芯片公司主赛道业务的PC芯片、手机芯片涨势强劲。服务器芯片虽然在不同企业间涨落不一,但经历第一季度的营收低点后,从第二季度开始恢复增长。

  PC芯片出货大幅提升。在“云办公”“宅经济”等疫情防控新业态的拉动下,自2010年以来增速低迷的PC市场2020年中期开始进入上升通道,带动PC处理器迅速增长。英特尔CCG(客户端计算事业部)实现了创纪录的季度营收,恢复了每天超100万套的出货量。AMD得益于锐龙台式机和笔记本处理器组合销量增长的推动,客户端处理器平均售价同比和环比均有增长,带动计算与图形事业部营业额同比增长65%。

  英特尔CEO Pat Gelsinger在业绩电话会指出,PC仍处于可持续增长周期的早期阶段。首先,随着疫情防控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学习、社交方式,每户电脑拥有量(PC密度)正在增加。其次,PC的更换周期正在缩短。由台式机向笔记本电脑的转变、新的操作系统的部署和更好的产品体验,将推动PC换新。再次,PC渗透率仍在上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具备了PC购买力。在教育等领域,每100名学生和教师的个人电脑数量仍保持在个位数,增长潜力可观。

  数据中心芯片竞争加剧。数据中心是传统PC巨头和PC芯片领军企业谋求转型的第二战场,服务器芯片的竞争也日渐焦灼。本财季,AMD服务器处理器EPYC(霄龙)销量继续上涨,带动其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事业部营业额达到16亿美元,同比增长183%。而服务器芯片的传统霸主英特尔本财季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同比下降9%。英特尔在财报陈述中表示,数据中心业务下滑是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研发支出增加,以及10nm产量提升及7nm启动成本支出的综合结果,预计数据中心业务将在下半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虽然AMD在服务器芯片的份额与英特尔存在较大差距,但凭借持续的小步快跑和“第二供应商”身份,正在获取市场空间。据市调机构Mercury Research数据,2021年第二季度AMD的服务器芯片份额已经达到9.5%,正在趋近两位数。

  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向《中国电子报》表示,AMD有台积电的制程工艺支持,不需要进行制程工艺研发或吸纳制程研发成本。另一方面,客户企业普遍有培养第二供应商的心态,如果AMD的产品性能达到可用及以上的效果,厂商就会愿意采用。与此同时,亚马逊等企业开始自研服务器芯片,也对英特尔的市场表现造成影响。

  手机芯片高通持续大涨。在移动CPU领域,高通手持设备芯片本季度营收为38.63亿美元,同比增长57%。高通CFPAkash Palkhiwala在业绩电话会指出,手持设备芯片的增长主要受5G产品和各大OEM的旗舰机型带动。同时,采用高通芯片的小米手机销量超越苹果,晋升全球第二,对高通的半导体业务表现起到提振作用。目前,高通正在与全球手机销量最高的三星扩大合作关系,与小米、OPPO、vivo保持良好合作,并启动了与荣耀的合作。高通总裁安蒙表示,本财季采用骁龙888芯片的设计总量环比增长了20%。

  下一步发展巨头看重这些方面

  企业的业务拓展一般有三种思路:纵向覆盖更多产业链节点,横向寻找更多业务增长点,以及将已有业务和能力“串点成面”打包为解决方案。在本财季的业务表现和业绩问答中,芯片巨头们展示了在业务布局上的最新思路。

  代工业务。英特尔的代工业务,正在向更多产业链节点纵向延伸。PatGelsinger在业绩电话会指出,IFS(英特尔芯片代工服务业务)将提供从x86、ARM到RISC-V的最广泛IP,客户可以使用英特尔的IP以及自己的IP来设计产品。同时,基于子公司IMS在EUV多波束掩模刻写仪的供应能力,英特尔正在努力构建EUV生态系统,包括光刻胶、光罩生产和计量等关键工序。结合已有的工艺制程和封装能力,英特尔将持续打造更加健全、地理平衡和安全的代工供应链。

  IoT和汽车业务。横向来看,IoT和智能汽车已经成为芯片企业的“非传统”增长点,并开始贡献营收。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本财季为英特尔贡献了3.27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24%,是英特尔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部门。IoTG(物联网部门)营收9.84亿美元,同比增长47%,营业利润2.87亿美元,同比增长310%。高通的IoT和汽车业务均取得83%的同比增长。安蒙表示,本财季射频前端、IoT及汽车业务为半导体业务贡献了40%的营收,同比增速是手持设备业务的1.6倍。

  “高通、英特尔不是传统的汽车电子芯片公司,聚焦的是智能化、网联化方面。两家企业在汽车业务的增长说明了汽车智能化、网联化需求的增长。物联网领域的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生活对于超低功耗、超长待机小芯片的需求,以及感知和传输方面的芯片需求,也在加速芯片企业物联网业务的增长。”芯谋研究总监王笑龙向记者指出。

  亦真亦假“元宇宙”。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新业务是英伟达的“元宇宙”。虚拟协作和模拟平台Omniverse属于英伟达的专业视觉业务,是全球首个3D实时模拟及协作平台,并集成了开源3D工具Blender和创意软件Adobe等数百万用户使用的创作工具。英伟达创始人及CEO黄仁勋在财报会议中表示,Omniverse能将物理现实真实还原到虚拟世界中,并与其他数字平台打通,希望工程师、设计师甚至自动化机器能够与Omniverse连接,创造数字孪生和“工业版元宇宙”。

  第三季这些地方总体看涨

  对于2021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芯片大厂普遍保持乐观态度。但是,芯片及零部件的供应短缺,仍将为下半年的供需平衡带来挑战。

  从各公司预期来看,第三季度客户端和数据中心依然有较强的增长势头。英特尔预计第三季度营收为182亿美元,同比增长5.4%。CCG方面,英特尔预计客户需求依然强劲。数据中心方面,预计企业、政府和云计算将在第三季度进一步复苏。高通对第四财季营收的预期区间为84亿—92亿美元,中值(88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英伟达第三季度收入预计为 68 亿美元,上下浮动 2%,环比增长在4.5%左右。AMD预计第三季度营收约为41亿美元,上下浮动1亿美元,在游戏和数据中心业务的推动下,收入将比去年同期增长46%,预计 2021 年收入将增长约 60%。

  面对代工产能和零部件短缺,芯片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对策。英特尔预计,持续的全行业元件衬底短缺将降低CCG的收入,供应短缺将持续几个季度,第三季度对客户来说似乎尤为严重。对此,英特尔正在帮助其基板供应商增加供应,包括利用公司自身的设备帮助供应商生产,并努力提升产能。高通预计供应问题将在年底得到改善。Akash Palkhiwala表示,高通在过去几个月在寻求代工的多元化。同时,高通与代工厂商合作推进的扩产计划预计在年底建成上线。AMD CEO苏姿丰表示,AMD始终致力于帮助解决芯片总体短缺的问题,预计 2022 年普遍供应短缺的情况将有所改善。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