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量产,要在三要素中找到平衡点

不久前,位于底特律全球排名前五的某汽车制造商将全球最大的激光雷达订单,砸在赛瞳科技身上,于是这家2016年在硅谷创立的激光雷达公司开始受到外界关注。这家企业为什么能够赢单?激光雷达市场呈现什么样的发展特征?汽车整车厂对什么样的激光雷达供应商感兴趣?如何在激光雷达市场进行创业?日前,赛瞳科技创始人兼CEO裴军分享了其中之道。

定位辅助驾驶  找到三要素的平衡点

自动驾驶很热,很自然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核心硬件之一,同样热了起来。2016年对于自动驾驶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因为在这一年,谷歌、百度组建了自动驾驶团队,很多自动驾驶公司创立,裴军也在这一年组建了赛瞳科技。但和很多企业不一样,裴军并没有将赛瞳科技一开始就定位做L4/L5自动驾驶,而是将目标定在L2/L3辅助驾驶的激光雷达上,因为希望裴军希望把激光雷达做到大众市场。

这样的决定很多投资人在当时是不解的,甚至成了投资界的笑话,经常有人问裴军:“怎么不做自动驾驶?2018年、2019年自动驾驶车辆就到处都是了,你就落后了。”

但裴军认为,再高精尖的技术如果不能够规模化,通常很难成功,所以还是把激光雷达的目标定在了L2/L3辅助驾驶上。“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是对的,因为自动驾驶没有那么快到来。”裴军说。

自动驾驶没有那么快到来,而安全性却是无论哪个阶段的汽车都需要,每一个车主都希望汽车更安全,加装激光雷达,可以起到帮助汽车感知道路环境,避免安全事故。如果能将每个激光雷达的价格从几十万降到500美元以下,应该说车主们都是愿意的,而且也是有巨大市场的。

明确了市场目标之后,赛瞳科技开始进行产品和技术的规划和研发。裴军说:“我们跟很多的硅谷技术公司不一样,不是先有了一个特别迷人的、先进的技术,然后找一个应用去落地,我们是先找到目标市场,然后再定义技术和产品。”
裴军认为,激光雷达需要满足三个关键要素: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性,这三个基本的因素相结合才能将激光雷达变成车内的一个零件。“而不是车顶上顶一个大东西,连车库都进不去。也不是一个演示的车队,好像效果很酷炫,像是拍电影。” 裴军说。

“如果性能很强,价格会很贵;如果太便宜,性能又不够高,都不行。”为此,裴军谈及自己在斯坦福上学时做过的一款高性能激光雷达,能够清晰地探测几公里外的事物,可以用在宇宙飞船的对接上,但是两三百万美元一个,没有车能够采用如此贵如此高性能的激光雷达。但如果做一个单线、旋转式、可靠性特别高、特别低成本的激光雷达,但是它的性能不够,也没有人会使用。

要满足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这三要素的技术组合,需要做三个决定:第一是用什么激光照明——是选择905纳米激光、1550纳米激光还是别的波长?第二是用什么探测方法——选择TOF飞行时间测距方法还是利用FMCW干涉仪?第三是如何成像——怎样将一个探测到的点,变成由许许多多个探测到的点组成图像?

“照明和探测这两部分已经有非常成熟。在照明上,我们选取了最可靠且成本最低的905纳米波长的激光。因为激光雷达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被发明以后很多原理没有变,没有必要去解决一个已经解决的问题。就探测方法的选择上,我们采用了硅的雪崩二极管。因为硅这个材料,无论从车规上看还是从成本上看,都非常成熟。”裴军说,最后要把最主要精力放在成像技术的方法选择上,这部分是除了选择做FMCW外的大部分激光雷达公司应该着力的焦点。在这个维度,赛瞳科技发明了MMT(微动技术),MMT主要是赛瞳科技的成像技术。

裴军总结赛瞳的创业经验,首先是要找到目标市场,基于目标市场找到成本、性能、可靠性的三要素平衡技术,基于目标来研发和组合技术,这是赛瞳科技能够赢得最大激光雷达订单的原因。

选择成熟模式路径最短

赛瞳科技赢得底特律这家汽车公司的订单当然不是一下子就被馅饼砸中的,这个过程非常漫长。“要知道,在汽车制造领域,哪怕做一个车轮、一个闸皮,只要是性命攸关的东西,从研发到生产都要经历特别复杂的过程。”裴军说。

2017年开始赛瞳科技和整车厂接触,经历漫长认证与洽谈,在2019年签单,2023年整装车开始下线。从介绍来看,2023年该整车厂的三大平台(即SUV、轿车、卡车)将有4款下线同时采用赛瞳的激光雷达,2024年将有4款以上的车型下线,目前赛瞳与该整车厂正在讨论2027年以后的车型。当然作为一家创业企业,赛瞳科技也采用了通过一级供应商(Tile1)日本KOITO(小糸制作所)合作的模式来赢单的,赛瞳科技是二级供应商。

或许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赛瞳自己不能去赢单,还需要与KOITO合作?裴军说,这是汽车工业诞生百年来形成的供应模式,凡是给主车厂供货的,一定要经过或者本身是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向供应一级供应商供货,一级供应商提供给主车厂,这个供应模式是过去百年来建立的模式,尤其是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市场。这样的模式,从技术、法律、商业等方面已经发展成熟。激光雷达作为一个提升汽车安全性能的系统,它本身的安全性要求更高。如果它出了事情怎么办?谁来负责任?所以二级、一级、主车厂的供应链模式是必然的选择。

“选择成熟的模式成本会最小,也会最便捷。”这个定律还被裴军用在赛瞳科技上市这个事情上。

目前在企业上市常见有三种方式:首次公开募股(IPO)、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以及与SPAC公司合并(通常称作De-SPAC)。与直接上市相似,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比IPO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一般情况下,在美国提交S-4表格后,SPAC公司只需3到4个月即可完成整个并购交易,即与目标公司完成合并成为一家新的上市公司。

裴军透露,目前赛瞳科技选择了SPAC的方式进行上市,因为与传统IPO相比,SPAC的主要优势就是简单、高效、快速、低成本。目前赛瞳科技正在按照在走流程中,预计上市还需要几个月时间。

自动驾驶的一定会来

激光雷达备受关注是因为自动驾驶的火热,谈激光雷达不可避免会触及自动驾驶的话题。最近,蔚来汽车在沈海高速发生的事故以及特斯拉事故被调查,让大家对于自动驾驶发展前景堪忧。

“现在的自动驾驶和我们愿景中的自动驾驶,就像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互联网和现在的互联网,生命攸关的驾驶技术研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一夜之间飞跃的过程。”裴军说,全自动驾驶一定会到来,但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技术研发到反复测试,最终以“安全系数”为底线,才能作为一个产品来应用。

如果自动驾驶一定会到来,那么未来赛瞳科技会不会做针对L4/L5的激光雷达?裴军表示,赛瞳科技目前赢得最大量产项目是一款L3的前视激光雷达,前视的激光雷达,它只看前面,功能和人眼很像。但L4的要求会,不仅要往前看,还要往侧面看、往后面看,甚至往下面看。激光雷达用的不只是一个而是多个。所以从L3向L4推进,激光雷达会多样化,而且除了探测障碍物这一最重要的功能以外,还需定位功能。

无论如何激光雷达的演进也会是从L3向L4演进,未来赛瞳科技也会进入到这个市场。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