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进入制造业,加快生产模式转变

  受疫情的影响,不少制造企业陷入了停工、亏损的困境,领导层逐渐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纷纷尝试转型。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了解到AI在工厂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不仅实现了远程办公,还替代了人力,让生产线恢复正常运行,企业得以“重生”。从长远的角度看,新技术可以长期满足制造业的发展需求。

  在历经多次的发展后,制造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较为复杂与庞大的系统,可依靠现有的经验与知识并不能保证企业的高效率,产品质量也不能实现稳步的提升,再加上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制造业需要转型。令人惊喜的是计算机、AI等技术已经完成多次升级,也逐渐融入制造业,能带来新的转机。
  若是结合AI在多个场景中的落地结果来看,无非就是行业多年积累的数据、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层次融合,它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便是突破传统模式的限制,解决定量问题,进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因此信息化系统集成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制造业会迎来新一轮的转型,进一步融与AI技术相融合,重构生态。
  听说有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已经提出了较为可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借助AI、云计算等技术去提升生产制造产业线及服务体系的智能化水平,加快生产模式的转变,让企业获得更高利润,相对关键的措施有以下三点。
  1.以产品加工为中心的生产制造流
  作为工业型企业,生产制作流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它会产生海量的数据,只要优化了这个环节便能为企业增效,而AI的引入能解决人力操作的不足,提高整个流水线的效率。
  2.以产品流通为中心的价值创造流
  通过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的各个部门可以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了解产品的生产、销售、物流等情况,能对它们进行全时段的监控,突发情况快速报警,提高了部门间的沟通与调节。
  3.以产品为中心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流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辅助下,企业可以提前了解新产品在研发、生产、入市等环节中需花费的时间,便于做好预算,信息化系统集成表示AI技术在制作业的应用能够帮助企业升级生产模式,从而降低成本支出,赢得可观收益。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