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

  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式各样的高科技产品,而且操作尤为简单,只要接触几分钟便能轻松上手,对未成年人也是如此。若是经常留意社会新闻的话,便会发现很多未成年人都会拿家长的手机、电脑去充钱打游戏,造成了巨大损失。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表示这就是网络安全意识不足造成的,各界要引起重视。
  根据部分调查的数据显示,国内未成年网民的规模已经达到上亿,他们出生便处于互联网时代,接触的东西都是科技化的,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更容易引发网络安全事故。加上农村通信建设工程的推进,农村地区的未成年人也能通过手机实现上网目的,而且他们主要就是利用网络去打游戏、社交或购物,很少进行网上学习,加强网络素养很重要。
  就拿此次疫情防控来说,学校一直都没有复学,全国各地的学生只能待在家中上网课,但这种方式也暴露出部分未成年人在素养上的短板。毕竟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与网络素养相关的课程是少之又少,更谈不上普及,信息化系统集成还了解到无论是教师资源还是教学方式都还没办法满足需求。
  说起来,未成年人所拥有的网络知识或是技能大多数都是从与家长、朋友的交流中学习到的,没有规范教育的辅助便容易出现过度沉迷、网络欺诈等情况,所以相关部门还是要讲网络素养类的课程纳入各个学校的教学体系中,通过系统化的教学、活动讨论等方式去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
  同时,家长也要承担起一部分的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向孩子灌输一些关于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引导他们合理上网,避免过度沉迷。不过信息化系统集成发现有部分家长也很缺乏网络安全意识,所以网络素养教育并不只是针对未成年人就行,家长也应被纳入范围,只有父母拥有这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去教育子女。
  总之,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需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除了相关部门要落实职责,家长要做好榜样以外,互联网企业也要进一步探索新技术,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要建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尤其是一些游戏软件,要开发青少年版,利用技术去限制他们的上网时间,防止沉迷。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