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物联网技术能解决心理问题吗?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很多领域的工作方式都有所改变,尤其在引入AI和物联网技术后,变得更加智能化与便捷化。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了解到在很多地区,这两项技术已经被应用在医疗领域,为很多专业人士提供了帮助。那么AI与物联网技术能解决心理问题吗?不妨花些时间浏览正文,从三方面给出了说明。
  1、使医生能够更快进行诊断
  其实面对有心理健康疾病的患者,经验丰富的医生也很难在短时间内确定他们的病情严重程度,但从近期的发展成果看,AI是能够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加快病情的确定,缩短患者等待时间。部分AI算法可以分析大脑扫描结果并快速查明可能存在的心理疾病,这项结论是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过的。
  2、无需使用计算机等帮助人们获得建议
  互联网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为心理健康援助提供一些有效资源,可是用户在社交媒体上面获取到的信息繁杂,部分内容甚至会影响患者的情绪,但在AI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下,人们可以利用智能音箱去“过滤”信息,收集有针对性的建议,解决难题,信息化系统集成表示这类设备能缓解焦虑。
  3、消除近距离接触或羞耻感造成的隔阂
  虽然精神疾病已经变得很常见,但由此引起的羞耻感还是会存在的,人们很难将自己患病的事实告知周边的人,甚至不愿意寻求医生的帮助。AI聊天机器人的出现可以随时随地去与患者交谈,了解他们遇到的困扰或交流,因为大多数设备都是经过大量训练的,能自动分析患者心情,开导他们。
  4、有效地改善远程医疗选择
  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搭建一个远程医疗平台,为有心理疾病的患者提供一对一的就诊空间,进而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患者可以登录对应的网站直接查看自己的诊治信息,这种方式不容易造成信息泄露;同时以医生借助物联网可以提供获取预约患者过去的病例,提前做好就诊准备,制定诊疗计划。
  信息化系统集成认为虽然这些应用到现在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被广泛地应用到日常的心理健康疾病的诊疗过程中,但是很多医生表示AI与物联网技术能够帮助他们去区分相似度较高的心理疾病或情绪障碍,进而更准确地为患者开药。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