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人工智能机器人亮相

  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传来了眼科病人的福音。中瑞福宁公司研发的OR眼科手术机器人,可治疗因VEGF浓度增高引起的各种慢性眼底疾病,大幅提高眼底疾病治疗水平——精准定位,无需麻醉,2秒钟完成注射,创造局部无菌环境,系统操作全自动,提高手术效率,应用5G技术可以同时实施上千例手术。

  这一世界上首款眼科手术机器人的诞生,只是人工智能赋能机器人加速推进相关行业变革的一个缩影。据报道,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表示,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约294.1亿美元,其中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94.6亿美元,同比增长14.1%。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86.8亿美元,其中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22亿美元。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已占全球市场的约1/4,预计今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亿美元,增幅极其可观。

  在服贸会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上,AI应用新趋势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热点话题。比如,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曹鹏、美团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夏华夏、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神经计算组负责人许敏鹏副教授的主旨报告核心分别是AI机器人开放平台、AI+生活、脑-机接口人机共融,涉及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家居等领域。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表示,观察当前人工智能业界的发展方向,脑机接口、人机融合是热点。他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电子、金融等行业广泛应用,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他同时提醒,AI赋能人类不用担心AI可能“取代”人类,而是延伸拓展人的技术生产复杂性。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表示,人机交互是连接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的桥梁,是实现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要素,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旨在将可穿戴设备作为载体,通过多模态交互手段和融合识别算法,实现人机之间更加自然、高效、对等的交互协同。

  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的演讲主题是5G赋能服务机器人。他认为,结合5G网络的大带宽、低延时特点,5G网络正在大幅度提升机器人在数据交互、远程控制上的响应速度,未来5G运营商可能会与机器人公司尝试合作推出更多的业务模式。据悉,新松公司的机器人已在国内外的医疗、安防、清洁场景中投放应用。

  在服贸会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记者看到了新松公司展示的多款医疗康复机器人,如四功能护理床,具有完备的抬背、抬腿、背膝联动、升降等护理功能,整个动作过程平稳、安静,并具有高度调节、辅助下床功能,可有效降低病人的移乘难度。值得一提的是,产品升级后可通过智能网关、语音或眼动控制护理床。

  新松公司展示的用于养老、康复、助残和医疗的服务机器人,为人们展示了未来智能化康养的生活景象。就在服贸会期间,新松公司和辽宁鞍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建“智慧康养示范市”。双方将在新松智能康养中心、数据中心、服务运营中心、生产制造中心落户鞍山后,与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合作制定国家级智慧康养行业标准,在鞍山全面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等各类业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智慧康养示范体系,逐步辐射全国。

  中瑞福宁首席产品官吴湛表示,作为智慧医疗领域的前沿成果,伴随着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发展,OR眼科手术机器人未来将不只在功能上进行丰富和延伸,还将进一步打破区域、时空、行业等限制,变身可移动的“个人眼科医院”。

  积极投身医疗大健康的中瑞福宁,正在用“智能”为健康领域创造更多可能,而服务机器人也将因“智能”让更多的生活场景充满智慧。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