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利好消息传出!

       近几年,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崛起,集成电路也成为了我国技术发展的核心,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重点鼓励、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国内相继出台产业政策,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明确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16/14nm制造工艺实现规模量产,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发展梯队,实现跨越发展。

  12月18日电财政部等四部门近日发布《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根据国家鼓励的不同类型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制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其中,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130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优惠力度大,有利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降低税收成本,加大研发力度,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政策强调了持续性经营的理念。经营期在10年或15年期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才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这将更有利于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并鼓励更多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深耕行业发展,使企业与产业共赢。

  此外,“十四五”规划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到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与此同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集成电路专业将作为一级学科,并将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的提案。集成电路行业或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