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对残疾人的前景以及挑战

  随着我们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心就像小说上一样,呈现出科技化、智能化的趋势:相互对话的汽车、无处不在的传感器以及自动驾驶等。

  但是始终,我们在讨论智慧城市时,都会忽略残疾人这一个群体,他们能够不掉队吗?还有智慧城市对他们而言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呢?

2021040616023874148.jpg

  城市开展对残疾人来说现已是一个挑战

  究竟什么才是“智慧城市”,取决于城市的方针。但有一件事不会因地而变,那就是技能应该供给完成人的独立的手法。令人遗憾的是,即使是咱们目前的一些城市开展方法,即使是低技能的方法,也现已给咱们一些最脆弱的公民带来了一些巨大的应战。

  这是一个适当大的问题,而且经常没有得到回答,因而联合国维持了一份名为《无妨碍城市开展的良好实践》的出版物。它的既定任务是“遵从通用规划方法,通过消除对物理环境、交通、就业、教育、卫生、服务、信息和辅佐设备(如信息和通讯技能(ICT))的妨碍,确保可及性,包含偏僻或农村地区,以在残疾人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发挥最大的潜力。”

  那么,咱们目前的不足之处在哪里?

  联合国猜测,到2050年,无妨碍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一个“重大应战”。到那时,世界上或许会有大约9.4亿残疾人居住在城市中心。在2050年估量的62.5亿城市居民中,这仅仅一小部分(6.25%)。

  在某些方面,智慧城市保留了城市开展中许多与残疾人有关的最一般的问题。如果在行人通道、公共交通的登船点和面向大众的技能(如数字标牌和步行方向)的规划过程中没有适当的照顾,那些视力差或行动不便等身体残疾的人很快就会发现自己被完全扫除在基本的日常任务之外。

  智慧城市的前景和应战

  “你无法从这儿抵达那里”这句话并不适用于咱们大多数人。但关于那些有必要生活在残疾环境中的人来说,在城市环境中走动——比方工作,或看望亲人——有时能够赋予这个短语简直字面上的意思。科技公司与城市规划者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分都愈加亲近,以便让步行方向变得更广泛。

  但关于残疾人来说,没有精确描绘无妨碍功用的方向,如坡道和下垂的路缘,或许更糟糕的是,底子不供给这些功用的城市,或许会使残疾人在没有辅佐的情况下很难或不或许抵达目的地。众所周知,西雅图的几个社区底子没有人行道,一些山丘上的评级偶然高达20%。

  智慧城市不会自动处理这个问题,除非咱们引进咱们现已运用了几十年的规划言语。相反,咱们能够运用咱们正在开发的技能,比方信标和更先进的地图体系,来帮助行人、司机和公共交通工具在咱们的城市中穿梭。

  可是,咱们能够运用相同的技能,对乏善可陈或缺乏无妨碍功用的功用进行众包反馈,让城市领导注意到糟糕的规划,终究树立愈加开放和包容的地图数据库,包含一切类型的妨碍,而不仅仅是那些非残疾人感兴趣的妨碍。

  未来的智慧城市主要需要让包含新技能在内的公共服务尽或许方便地为尽或许多的人运用。早些时分在联合国无妨碍攻略中说到的“通用规划”准则将不得不扩大,以包含强制性自动门和更广泛地供给语音指令,以便与服务进行互动。例如,当售票亭运用触摸屏时,适当一部分人会被甩在后面,包含那些视力、灵活或认知妨碍的人。

  微软的“全民智慧城市”方案和谷歌(Alphabet)的“人行道方案”是公共和私营部门走到一起的两个很好的比如,包含方针制定者、公民规划师、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残疾人倡导者等等。

  这两个安排都具有许多成员安排,并且都认识到技能无疑是获得经济机会的关键。在一个智能城市里走动意味着运用咱们的智能手机获取信息、预定或进行非触摸式付出。适当数量的公共基础设施或许制止那些无法阅览手机屏幕内容或实际操作控制的人运用。

  当涉及到匆忙规划和建造公共修建和基础设施时,也是时分吸取过去的经验了。本世纪头十年中期的修建热潮和残次做法终究导致公司和城市因修建缺陷而花费大量返工和额定费用。

  取而代之的是,无妨碍的智能城市需要深思熟虑的规划,以及环保和经用的修建。换句话说:只需规划和构建一次,每个人都能够运用。

  智慧城市、无妨碍和问责制

  智慧城市是无可阻挠的。不管他们是运用移动设备交通数据来规划未来的开展,仍是改动现有的道路和基础设施,仍是让轿车导航体系与城市基础设施对接,以完成更调和的十字路口,咱们都将在不久的将来生活在智能城市中。

  但咱们需要先看一看谁首先从技能的巨大腾跃中受益,有时甚至是排他性的。看起来智能城市无妨碍项目终于出现在一切合适的人的雷达上了。

  可是,呼应包容性的召唤意味着首先要确认基本要素,比方在咱们开端对技能服务进行分层之前,确保一个城市从上到下都是无妨碍的。这意味着世界各地的国家都有必要呼应联合国的召唤,遍及无妨碍规划,让自己的规划师、建设者、立法者和房东承当责任。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