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当前,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大数据驱动、智能技术深入应用的新阶段,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此大背景下,由国家信息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局、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拟于11月在青岛开幕。

8月1日,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出席发布会,并详细介绍了举办此次峰会的意义、大会筹备进展以及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情况。


据介绍,本次峰会将以“千城千面 品牌赋能 全域探索 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新基建理论经验实践交流平台,邀请新型智慧城市领域顶尖院士、行业大咖共同分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理念与先进成果,探索以人为本、需求引领、数据驱动、特色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助推地区乃至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峰会设置了1个主论坛和“优政”“惠民”“兴业”“强基”4大主题分论坛,将发布一批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分享先进地区、龙头企业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最新理念。此外,还将配套举办主题大赛,面向全国遴选一批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汇聚形成优秀案例库,构建开放、包容、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合作伙伴体系。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新冠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经济增长、倒逼城市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他介绍,本届峰会将着重突出以下四大亮点。一是打造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展示交流平台。二是交流碰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理念。三是推动新型智慧城市优秀项目落地签约。四是共享智库、政府、企业最新前沿成果。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指出,目前山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呈现出多个特点。一是标准先行,一体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标》《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的出台,为当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与发展目标。二是示范引领,千城千面。从2019年10月推动开展省级试点,山东分两批先后将13个设区市、35个县(市、区)纳入试点范围,覆盖了80%的市、30%以上的县(市、区),目前已在“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四大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三是应用牵引,数字惠民。通过“问需于民”活动,山东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群众认可的智慧应用场景。四是整体协同,共建共享。一方面,推进区域协同,初步形成“1+3+N”的山东半岛智慧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另一方面,注重城乡协同,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同步发力,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并聚焦打通智慧便民“最后一公里”,启动智慧社区(村居)建设突破行动。

近年来,我国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需要关注的是,面对“十四五”带来的全新机遇与挑战,新型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亟需寻找新的破题思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指出:“一是需求上,去虚向实、去伪存真。智慧城市要解决真问题、真痛点、真需求,应将推动智慧城市变成城市生命体的一部分,持续发挥它对需求的适配作用;二是使命上,以人为本、开放惠民。智慧城市建设未来的深度设计、深入开发、深度运营要以老百姓需求作为第一出发点,进一步挖掘人和企业的需求;三是价值上,效果导向、效益导向;四是品质上,平战结合、聪慧敏捷。智慧城市的数据应该是实时鲜活的,要真正实现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态管理;五是形态上,以终为始、长效运营。通过智慧城市运营,数据运营形成产业收费、效果收费,对经济持续拉动、自我造血,构成内循环。”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