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面板厂上半年“钱数到手软”:净利最高暴增10倍

  近日,国内显示面板企业半年报相继出炉。受益于需求持续旺盛和驱动IC等原材料紧缺造成供给持续紧张,面板龙头尝到行业高景气带来的丰硕果实。其中,显示面板业龙头企业京东方今年上半年营收更是突破千亿大关。TCL科技、深天马、彩虹股份、龙腾光电、维信诺等面板大厂的营收和盈利均大幅提升。

  京东方:上半年净利暴增逾十倍

  8月30日,京东方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其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072.85亿元,同比增长89.04%;归母净利润127.62亿元,同比增长1023.96%,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十倍。

  据京东方方面表示,亮眼的业绩表现背后,是京东方在市场份额、前瞻技术及创新转型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突破的成果展现。

  群智咨询预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京东方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等五大应用领域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柔性屏市占率位居国内行业第一、全球第二。此外,其8英寸以上车载显示面板市占率也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此外,京东方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高端产品占比明显提升,新项目产能释放、去年收购项目使今年合并范围扩大等都使其盈利能力继续提升,行业龙头优势地位进一步体现。

  TCL科技:半导体显示业务营收达408亿元

  8月9日,TCL科技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43.0亿元,同比增长153.3%。

  受益于行业大环境的持续向好,半导体产品的价格持续上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TCL旗下的TCL华星实现了销售面积177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收达40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93.6%。

  其中,TCL华星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达169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实现营收282亿元,同比增长131.9%,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1384.6%。据了解,在全球大尺寸TV面板市场中,TCL华星55英寸产品份额位居全球第一,65英寸和75英寸产品份额全球第二,32英寸产品份额全球第三,在8K和120HZ 高端电视面板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

  另外,TCL华星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面积为8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1%,实现营收106.4亿元,同比增长44.7%,净利润亏损3.5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0.2亿元。目前,TCL华星正持续优化产品组合,提升产品竞争力,并加速中尺寸产品开发和导入,笔电、车载、平板等中尺寸出货占比提升至 23%。通过折叠、屏下摄像、LTPO等差异化技术储备,在高端市场加快产品开发和客户合作,出货量实现同比翻倍以上增长。

  深天马:上半年营收达159.94亿元

  据深天马A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达159.94亿元,同比增长13.78%;归母净利润为11.96亿元,同比增长60.64%。

  据悉,天马一直以来持续深耕中小尺寸显示领域,聚焦以智能手机、中尺寸、智能穿戴等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显示核心业务、车载显示关键业务和以医疗、工控为代表的增值业务的三大业务,不断提升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

  在其移动智能终端业务领域,天马大客户营收比重进一步提升,AMOLED智能穿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逾七倍,行业和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LTPS智能手机业务持续领先,LTPS中尺寸平板和高阶笔电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在专业显示业务领域,天马借助头部企业优势,持续加强新项目导入和提升渗透率,并不断加大对车载显示市场的投入力度,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展复杂程度较高的模组业务,提升产品附加值,并积极推广车载In-cell和LTPS技术应用,其中车载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0%,专业显示多个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彩虹股份:半年度净利润约28.5亿元

  8月27日,彩虹股份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89.22亿元,同比增加126.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28.5亿元。

  据悉,在彩虹股份的主营业务中,液晶面板业务营收占比例高达93.55%,基板玻璃营收占比为4.33%。所以,在切实解决关键材料的供应安全问题,保障生产满载运行的同时,液晶面板扩产增销,产品质量维持高稳,实现最大化产能,以及提升高获益产品销售以提升销售收入,稳步推进 Mini LED 和 WOLED 技术开发项目等都是彩虹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的原因。此外,其液晶玻璃基板业务也在高速推进。据悉,其第2条高世代(G8.5+)液晶基板玻璃产线提前点火并快速达产,各项指标均超越可研目标。

  龙腾光电:上半年净利增长超12倍

  8月17日,龙腾光电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超过29.8亿元,同比增加65.78%;净利为5亿元,同比净利增加97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4.95一元,同比增长1238.54%,是去年的12倍。

  关于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龙腾光电表示是公司的差异化产品竞争 力持续加强,叠加行业景气度较高,公司抢抓市场机遇,主要产品需求旺盛,主营业务呈现 持续良好增长态势,销售回款同比增加。

  龙腾光电表示,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远程办公、远程教育、宅经济及车载市场回温带来面板需求持续释放,同时受限于IC等原材料供应紧张的影响,各式面板供不应求,而其价格也持续上行带动业绩增长。

  维信诺:上半年OLED产品营收同比增长超过83%

  8月19日,维信诺半年报出炉,其营业收入为14.04亿元,同比增长20.52%,其中OLED产品营收13.29亿元,同比增长83.85%。

  维信诺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OLED产品收入大幅增加,OLED产品收入、成本和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幅度分别为83.85%、53.70%和19.11%。OLED产品收入得到显著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在屏下摄像、高刷新率、柔性穿戴等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并在一线品牌客户导入方面持续取得新的进展,使上半年产品出货量大幅增长,收入也随之增长。

  根据群智咨询报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球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2.9亿片,同比增长约52%,柔性OLED面板出货量为1.4亿片,刚性OLED面板出货为1.5亿片。其中,维信诺位列全球第四,国内前二;另外,根据咨询机构CINNO Research报告,维信诺2021年第二季度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三、国内第二,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达44%,增幅居行业之首。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