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虚拟实际(含增强实际、混合实际)交融使用多媒体、传感器、新型闪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范畴技能,可以拓宽人类感知才能,改变产品形状和服务模式,给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生活等范畴带来深刻影响。为加速我国虚拟实际工业开展,推动虚拟实际使用立异,培养信息工业新增长点和新动能,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加速推进虚拟实际工业开展的辅导定见》(以下简称《辅导定见》)。


  一、背景情况


 


  虚拟实际工业是引领全球新一轮工业革新的重要力气,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式商场,成为经济开展的新增长点。同时,虚拟实际在制作、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范畴具有宽广的使用前景,关于满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促进职业信息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4年以来,虚拟实际开端进入消费级商场,世界IT巨头纷纷布局,引发全球范围内开展热潮。我国工业界敏捷跟进,立异创业十分活泼,硬件制作、内容使用开发以及事务体验推广等工业链各环节快速开展,正在成为全球虚拟实际工业最具立异生机和开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当时,全球虚拟实际工业正从起步培养期向快速开展期跨进,我国既面临同步参加世界技能工业立异的可贵机遇,但也存在要害技能和高端产品供应不足、内容与服务较为匮乏、立异支撑系统不健全、使用生态不完善等问题,低端化、无序化开展苗头开始闪现。因此,有必要拟定《辅导定见》,加强方针引导和支撑,促进虚拟实际工业继续健康快速开展。


  二、主要内容


  《辅导定见》主要内容包括整体要求、要点使命、推进措施三部分。


  (一)关于整体要求。将“加强技能产品研发”和“丰富内容服务供应”作为抓手,将“优化开展环境”、“树立标准规范”和“强化公共服务”作为支撑,提升工业立异开展才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开展供应新动能。《辅导定见》分2020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提出了我国虚拟实际工业的开展方针,到2020年树立比较健全的虚拟实际工业链条,到2025年使我国虚拟实际工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


  (二)关于要点使命。《辅导定见》从核心技能、产品供应、职业使用、渠道建造、标准构建和安全保证等6大方面提出了开展虚拟实际工业的要点使命,包括打破近眼闪现技能、感知交互技能、渲染处理技能和内容制作技能等4类要害核心技能,丰富整机设备、感知交互设备、内容收集制作设备、开发工具软件、职业解决方案和分发渠道等6类产品有效供应,推进虚拟实际技能产品在制作、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5类要点职业范畴的使用,建造共性技能立异、立异创业孵化、职业沟通对接等公共服务渠道,加速推进标准规范系统建造、要点标准研发、检测认证等工作,加强虚拟实际系统渠道安全防护以及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维护。


  (三)关于推进措施。开展虚拟实际工业,要害在于营造杰出的方针环境和商场环境,激起商场主体立异生机,并将方针支撑要点放在补齐工业开展短板上。《辅导定见》坚持问题导向、方针引领,从方针支撑、地方效果、演示使用推广、工业开展基地、工业品牌打造、专业人才培养、职业组织开展和世界沟通协作等8个方面提出了开展虚拟实际工业的着力方向。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