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联网需要进行系统集成

  人工智能对物联网有什么作用?近年来物联网大热,越来越多的物联网产品应用于生活各个方面,大致的方向有以下几种: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等。在阿里达摩院ai实验室人工智能工程负责人吴松看来,物联网这个词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业者数量剧增,目前是ai行业的风口。

物联网

  至于,作为新兴行业的物联网所面临的挑战,吴松表示有以下几点:首先,物联网特别是智能物联网需要进行系统集成,而传统嵌入式软件对系统集成工作量较大,这就要求嵌入式开发工程师工作年限较高,工作经验较丰富;其次,在网络基础设施、系统基础设施以及产品差异化等方面,要求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要求开发人员做的深度较高,这就要求开发人员有较强的开发经验和技术竞争力;再次,目前社会对智能硬件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智能硬件需要有强大的处理芯片与高可靠性存储设备,对计算能力要求更高;

  最后,物联网产品更加关注是商业价值,计算能力以及内存地址上,要求物联网产品更加复杂。对物联网有更多了解的人员,推荐机器之心自行整理的《5分钟建立物联网应用所需的高并发云计算架构》,以及张乃金博士的《cloudcomputingwithdatatransfer(1)》。包括物联网最重要的几个部分,基础设施,传感器和通信。主要的挑战是,传感器数量还在增长,单一传感器收集的数据量还有限,通信又需要更高的网络接入速率和更高的带宽。

  以及对实时性的要求,又对软件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不同的场景下,针对每一个场景,比如静态场景,动态场景,这些物联网云计算架构又会有完全不同的架构。所以物联网硬件从原有的nb-iot,lorawan以及5g,我们的开发语言肯定会是rtos。谢邀,作为一个云计算的从业者,我可以给个回答。所谓物联网,对于传统的it而言可能就是云端部署物联网通信模块,业务层实现物联网各组件连接。比如说企业将云端的模块(采集设备或iot设备)提供给iot模块的子模块来对外模拟。

  至于最后产品如何?也就是在最终端,核心业务逻辑是什么?物联网需要多少通信模块?主要实现什么功能?是不是比传统it更麻烦?我们公司cio在物联网和云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在一些传统云计算平台公司,基本架构都是esxi+zstack这种,实在没必要弄个物联网云计算平台,更没必要搞个物联网通信协议体系没有必要。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区别就是it和iot的区别,iot对云的依赖性还更高,数据的隔离性也更好,云计算基本不用做这个事情。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