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行业半导体短缺将持续至明年

日前,沃尔沃汽车警告称,整个行业的半导体短缺将持续到明年。沃尔沃10月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提到,2021年第三季度,沃尔沃集团净销售额达到853亿瑞典克朗(约合602.31亿元人民币),环比第二季度906亿瑞典克朗降低约5.8%,同比2020年第三季度768亿瑞典克朗增长约11.07%,同比2019年第三季度987亿瑞典克朗降低约13.58%。

沃尔沃三季度报中提到,半导体和其他零部件短缺及货运能力的不足,对本季度的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沃尔沃指出,尽管产量仍低于需求,但9月以来已“逐月改善”。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进入第四季度,情况有所改善,但我们预计整个行业的半导体短缺仍将是制约因素”。据了解,沃尔沃11月汽车销量约为5.2万辆,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今年6月,沃尔沃位于比利时的工厂曾因半导体芯片短缺停产一周;8月,该汽车公司位于瑞典哥德堡的工厂再次停产。受芯片短缺影响,沃尔沃净销售额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

沃尔沃2.png

不仅是沃尔沃,缺芯也是困扰其他诸多汽车企业的难题。2020年以来,芯片持续短缺已经严重限制全球汽车制造商产能。据波士顿咨询预测,2021年全球汽车累计减产量超过1000万辆。

MCU、功率半导体、驱动芯片均存在缺货情况,其中MCU缺货最为严重。MCU是汽车芯片中用量最大的芯片品类,也是汽车芯片缺芯量最明显的领域。创道投资咨询总经理步日欣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车规级芯片的门槛较高,所以短期芯片产能缓解还得依赖上游的芯片原厂和晶圆厂的产能调配。

近期,为缓解缺货,主要MCU厂商供应力度加大,汽车厂商及第一梯队厂商缺货恐慌情绪缓解,芯片超量预订的情况也有一定的缓解,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中心负责人滕冉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产业链调研情况来看,四季度比三季度缺芯情况有所缓解。汽车缺货行情将进一步分化,部分产能扩充快的芯片类型将逐渐恢复供需平衡,MCU、功率半导体等芯片还将持续缺货,预计缺货将延续至明年第四季度。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