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Cat.1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新宠

  u=1782763236,1504604402&fm=253&fmt=auto&app=138&f=PNG.webp.jpg

  2022年1月21日,赛迪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紫光展锐在中国LTE-Cat.1芯片市场市占率达70%以上。据了解,近年来紫光展锐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在4G领域的布局,并牢牢抓住了在4G LTE-Cat.1领域的市场机遇。

  研究数据显示,在蜂窝物联网连接分布中,60%的场景需要窄带网络提供“低速率”连接,10%左右的场景需要“高速率”连接服务,而剩下的30%的物联网场景需要“中速率”连接服务。可见,5G的迅猛发展,并不意味着4G将被市场所淘汰,相反4G仍占据很大的通信市场。因此,LTE-Cat.1技术也逐渐获得了跟多认可。

  报告中还提到,2020年5月,工信部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该文件明确提出“准确把握全球移动物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格局的演进趋势,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NB-IoT(窄带物联网)、4G(含LTE-Cat.1,即速率类别1的4G网络)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在深化4G网络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的基础上,以NB-IoT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以LTE-Cat.1(以下简称Cat.1)满足中等速率物联需求和话音需求,以5G技术满足更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在保障存量物联网终端网络服务水平的同时,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不再使用2G/3G网络,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NB-IoT/4G(Cat.1)/5G网络迁移。”

  自此,中国物联网不同速率的移动蜂窝通信技术路线被确认,5G将承担起大带宽、对时延要求极为苛刻的高速率场景,4G LTE将承担起物联网中速率连接场景的重任。此外,相比较于LTE Cat. 4,LTE-Cat.1成本更低、功耗更低,更适合物联网市场的应用。因此,LTE-Cat.1也开始成为通信运营商、芯片厂商、模组厂商和终端厂商的关注对象,甚至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新宠。


留言

Copyright©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